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太阳鸟漫评:以“铁”的措施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2020-04-14 14:55: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刘颂寒 陆瑶  
1
听新闻

岁末年初的一场疫情,让社会各行业发展都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为了解决企业经营困难、激发国内有效需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铁路部门继续以“铁”的措施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会议指出,“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阶段性减半核收货运杂费、精准开行务工专列、不忘初心开行“慢火车”,铁路部门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助力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就要用“铁”的措施架起连心桥。交通运输是畅通经济社会的“先行官”,铁路部门承担着社会各项物流、人流运输的艰巨任务。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都面临困难。上下产业链受阻,社会物流成本阶段性上升,都加大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在此情况下,铁路推出阶段性减半核收部分铁路货运杂费,预计让利3.8亿元,极大地减少了中小微企业的物流成本,切实解决企业经营困难,进一步释放了企业的发展活力,促进产业链更高层级发展,彰显了惠企决心和诚意。

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就要用“铁”的措施打通大动脉。铁路是交通运输的“大动脉”,也是复工复产和物流运输的“急先锋”。铁路部门开行务工专列、推出绿色通道、加开货运列车,确保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两手抓。助力更多务工人员,尤其是贫困群众尽快返岗复工,使收入得到了保障,也解决了企业的用工荒。同时,也助力企业原料运得进和产品运得出,让物流、人流、经济流能够得到高效运转,为中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提供了充足的运力保障。

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就要用“铁”的措施开行“慢火车”。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国坚持开行的81对“慢火车”,将东北、云贵、湘西、南疆等偏远贫困地区编织在了全国路网之中,也串联起了沿线各个村落。实现了沿线百姓的致富梦、求学梦、经商梦,为贫困地区百姓脱贫提供了重要支撑,勾勒出来“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时代温度,保证了经济社会发展不落一户一家。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铁路部门以“铁”的担当、“铁”的措施、“铁”的决心,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眼下,随着各行各业的全面复工复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开始逐步凸显出来。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必胜信心,激活发展潜能,聚集全社会力量,我们必能让中国经济重新焕发澎湃动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