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金羊网评:让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起来
2020-04-11 15:46:00  来源:金羊网  
1
听新闻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促进劳动力要素流动是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潜能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

劳动力是生产要素中最活跃的要素。中国是一个劳动力人口众多的国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劳动力资源市场建设,劳动力资源市场已成为劳动力要素流动配置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了重要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而《意见》的出台,必将充分发挥市场在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中的决定性作用。

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是时代发展要求。“21世纪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进入新时代,劳动力要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加凸显,迫切需要建立公平的劳动力要素市场,最大化发挥市场配置作用,引导劳动力要素流动。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而《意见》的出台,就是要把劳动力要素的配置交给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这既有利于劳动力市场的公平竞争,有利于劳动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助于劳动力市场的不断完善。

市场化配置让劳动力要素流动更合理。劳动力要素是市场经济中的一项重要资源,资源要发挥作用,就必须通过其要素的合理流动来达到优化配置。而市场化配置劳动力要素,正是保证劳动力要素合理流动的重要手段,劳动力要素往何处集中、往何处流动、价格高低,由市场来决定。通过市场化配置,一方面使得劳动力在地区、产业、部门、企业、工作间主动流动而获得更高的劳动报酬。另一方面更好地满足区域协调发展、业态结构调整、科技革新对劳动力要素的需求。

市场化配置让劳动力要素流动更畅通。促进劳动力要素畅通流动,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就必然要求政府不断完善市场运行的外部条件,换句话说就是要破除影响市场对劳动力要素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通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通过营造公平就业环境,保障城乡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权利;通过完善人事制度,进一步畅通企业、社会组织人员进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渠道。以此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为劳动力要素创造流动机会、畅通流动渠道、拓展流动空间。

市场化配置让劳动力要素流动更有序。经济发展离不开劳动力资源,产业发展离不开大量劳动力。推进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一方面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通过政府宏观调控、市场公平竞争、单位自主用人、个人自主择业等,实现劳动力要素的自有流动。另一方面维护劳动力要素市场秩序。通过建立统一的管理制度、管理规范和评价机制,形成统一的劳动力要素市场体系,达到劳动力要素规范、有序流动的目的。(金羊网 文/邓尤福)

标签:
责编:张梦喆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