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飞天网评:安全生产铺下发展通天路架起人民幸福桥
2020-04-11 15:4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麻痹、疏忽大意。疫情防控重要,复工复产重要,安全生产同等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必须“治未病”。把安全生产搞上去,把生产事故降下来,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容点滴马虎,不许丝毫懈怠。否则,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一切说辞都苍白无力,一切理由都于事无补。生命至上,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要时刻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破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无事当有事,把小事当大事,真正做到不安全的速度坚决不要,不安全的效益坚决不拿,保安全的经费坚决不少,一切为了安全,一切服从于安全,一切服务于安全,将一切危险和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

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必须“强高压”。事故源于隐患,重特大事故往往是隐患长期的积累、质的恶性发作的结果。防范事故的有效办法,就是要主动排查、综合治理各类隐患,不是等到付出了生命代价、有了血的教训之后再去改进工作。这是得不偿失的。要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矿山、交通运输、工业园、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推卸责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对抗、逃避、歪曲执行的行为,切实守住安全生产这条底线。

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必须“钉钉子”。安全生产与钉钉子是一样的,只有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只有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才能大有成效。要钉牢工作责任这颗钉子,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就要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使各项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归依,全面提高执行力,真正使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只有进一步强化监管,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实、抓细、抓常,才能形成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合力,织就严密的安全生产网,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为发展铺下通天路、为人民架起幸福桥。(林伟)

标签:
责编:张梦喆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