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电商时代,诚信是不变的经营之道
2020-04-03 22:04:00  来源:杭州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和社交平台的融合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网民人数最多、电商渗透率最高的国家,电商零售市场规模全球排名第一。电商的发展实现了多方共赢,活跃的网络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亮色。网络经济蓬勃兴起,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但也滋生出消费欺诈、诚信缺失等突出问题,日益成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重灾区”,网上消费投诉成为了消费投诉的新热点。疫情当下,生鲜、教育、医疗、餐饮等诸多电商消费市场尤为注目,且更应经得起考验。

在电商已步入“寻常百姓家”的今天,由于网络消费领域购物交易方式的特殊性以及监管上的困难,商家的失信行为极易导致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权益受损,并存在投诉难、索赔难等问题,使其他市场主体对诚信的坚守产生动摇,在很大程度上伤害了社会化营销这一电商新业态,贻害不浅。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互联网时代,市场信息日益透明,诚信是商家的核心资产,信誉好坏直接决定其生存发展。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网络经济的本质就是口碑经济、诚信经济,信用是其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石。只有坚守诚信底线,诚实经营、童叟无欺,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信得过的产品,方能经得住市场考验、赢得未来。

巧诈不如拙诚。其实,互联网并没有改变商业的本质,不管线上线下,诚信是不变的经营之道。无论是推动网络经济健康发展,还是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都必须守住诚信底线,提高网上消费服务水平。只有用健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作为保障,让人们愿消费、敢消费,才能让消费更好地成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

诚信的市场环境,离不开制度保障。对电商出现的问题,不能听之任之,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规范惩戒力度,畅通投诉渠道,对涉嫌违反电商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违法行为做到“重拳出击”、以儆效尤,建立常态化的处理机制,消除监管盲区,为电商消费者“保驾护航”。要彻底打赢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之战,还需加强相关法律的普及,提高消费者法律维权意识,让消费者拿起法律的武器,让消费活动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社会共治。政府、网购平台、企业、商家、消费者、社会机构携手合作、联合发力,媒体联动舆论监督,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良好的行业规范,共同打造和谐公正的经营环境,消除“阿喀琉斯之踵”的电商行业痼疾,并通过更健康的模式、更好的监管自律,让电商业态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依靠优质诚信服务赢得信赖,让更多消费者放心畅享网购,促进消费的蛋糕越做越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轻千乘之国,而重一言之信”。个人信守承诺、企业捍卫约定、社会崇尚良知,让消费者权益保护不仅仅停留在“3.15”,而是成为伴随我们日常生产生活的准则规范,让市场环境更有诚信、更有秩序。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