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南方网评:最好的铭记是奋斗,最好的告慰是行动
2020-04-03 22:03:00  来源:南方网  
1
听新闻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今天(4月3日)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战疫”中,奋战在救治一线的白衣战士,坚守在防控前沿的公安干警,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用担当践行使命,有的不幸以身殉职,在“战疫”中完成了生命的最美定格。“战疫”烈士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其舍小我为大我、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不计生死、勇毅前行的战斗精神,惊天动地,可歌可泣,在中华民族精神发展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他们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永垂不朽,值得永远铭记。

在“战疫”中,中国人民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展现出团结一致、共击病毒的坚强决心和人民战争的无比伟力。今天取得的“战疫”成果,赢来的“战疫”形势向好局面,包含着每一位同胞对“战疫”决策部署的自觉配合、韧性坚守,体现了无数个普通平凡人在大疫面前的点滴担当,对家国对同胞的朴素仁爱。而有一些同胞,在与病毒坚强搏斗中,不幸被夺去了生命。但他们在与病魔抗争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无畏气概,令人敬佩而难忘;在治理过程中与医护的积极配合、充分理解,构成了“战疫”时期一幅幅美丽的医患关系图,更给人以深刻印象和启示。举办全国性哀悼活动,体现了国家对逝去同胞的深切怀念,体现了国家对每一个生命的深层尊重。

举国悼念,是纪念逝者,更是激励生者。从四川汶川地震,到青海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再到今天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每一次重大灾害中的遇难同胞,国旗每一次下降,都是对生命尊严的上升。在国家对烈士精神的彰显和弘扬中,在国家对逝者的深切哀悼中,进一步激发全体同胞的爱国情怀和自豪感,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化为开辟辉煌未来的一个重要动力源。

最好的铭记是奋斗,最好的告慰是行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牺牲的终极价值和意义,在于让生者更好地生活,在于让未来更加美好。不惧风雨,愈挫愈勇,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特质。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昌盛的宏大历史叙事中,牢记烈士、不忘奋斗,缅怀同胞、勤勉工作,在岗位工作中做出各自贡献,是应有之义。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化为美好现实。(南方网洪骁音)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