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天府网评:慎终如始战疫情,保持定力促发展
2020-03-06 11:31:0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1
听新闻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人心更振奋,信心更坚定。当前,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已初步呈现出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战果来之不易,必须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势头得到巩固和拓展。

坚持慎终如始,不断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要持续用力加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继续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要抓好社区防控工作,引导和激励群众加强自我防护。要紧紧扭住患者救治这个关键,加强患者收治和转运工作,重症患者要全部集中在高水平定点医院救治。要突出抓好北京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完善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进一步激发科技战斗力,牢牢掌握住战“疫”的主动权,将战“疫”进行到底。要着重解决好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群众居家生活更加安心。

精准稳妥推进,奋力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关系发展大计。浙江政府当起“店小二”,出资包飞机、包高铁、包轮船、包大巴到全国各地接企业员工回厂上班;广东以县(市、区)为单元,根据疫情现状及发展态势,划分出四个等级防控区;江苏鼓励支持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线复工复产......当前,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各地正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档加速”。下一步,要根据疫情分区分级推进复工复产,继续采取“点对点”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让员工尽快返岗复工;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维护统一大市场,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复工复产也是企业管理大考,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要做好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突出多点发力,按下经济社会秩序“快进键”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既要筑牢防疫防线,也要兜住民生底线,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帮扶,确保完成决战脱贫攻坚任务。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领导干部要察实情、出实招,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