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南方网评:在全球携手共战疫情中展现中国担当
2020-03-05 17:12: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高谭  
1
听新闻

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危机——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等地发生,人类被迫面临一种未知病毒的汹涌侵袭。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不惧风雨、全面动员,在全国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是一幅风雨同舟的画卷——在抗击病魔的全球战“疫”中,国际社会守望相助、携手并肩,合奏出一曲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阔乐章。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多年来,中国政府始终不渝地恪守这一理念,积极推动世界共同繁荣发展,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样板,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在有力有效应对疫情挑战的同时,再一次用行动向世界宣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作为。

中国战“疫”,不仅为中国人民而战,而且为世界人民而战。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在全国范围打响一场声势浩大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更以壮士断腕的果决勇气对武汉实施“封城”非常行动,不仅有力阻止了疫情在国内其他地区的传播,而且有效阻遏了疫情向境外的传播扩散,中国有力有效应对疫情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最大限度地遏制了疫情对全球公共卫生的威胁,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中国人民以付出巨大自我牺牲的方式,为全人类作出重大贡献,中国战“疫”行动闪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光辉。

中国战“疫”,彰显出务实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大国担当。面对疫情来袭,中国郑重承诺: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通报疫情信息,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信息,同有关国家保持沟通;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分享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中国领导人亲力亲为,向世界介绍中国抗疫举措和进展;面对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疫情扩散的形势,中国在抗疫最吃劲的时刻仍迅速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援……中国用积极主动履行国际责任、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实行动展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中国战“疫”,有力提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共识。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疫情无国界。危机面前,人类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疫病。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下降显著地保护国际安全,构建起了防止疾病国际传播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170多个国家领导人、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许多友好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普通外国人纷纷伸出援手,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中国政府和人民“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更多的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和个人选择紧紧站在一起,结成抗击疫情的命运共同体。在这一人类抗击病毒并将最终取得胜利的大合唱中,在中国行动的感召和引领之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全球范围内提升,也势必有力推动世界共同发展、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南方网高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