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钱江潮评|学习雷锋精神,致敬平凡英雄
2020-03-05 17:11: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治钢  
1
听新闻

从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至今已57年。在这半个多世纪中,雷锋和雷锋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雷锋精神经久传承,不断发扬光大。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更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伟大民族精神的体现。“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因为他彰显了一种“向上”的人生奋斗姿态和“向善”的核心价值追求,正如雷锋所说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 57年来,雷锋精神始终在全中国、全社会传承,并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具有了新时代气息。

学习雷锋好榜样,学的是精神,见的是行动。在这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让我们见证了无数传承雷锋精神,传递爱与奉献的正能量。越是困难之时,越要秉持守望相助的血脉亲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激发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在这场不见硝烟却生死攸关的战斗中,医护人员、解放军、铁路人、基建工人、村社干部、志愿者……一个个坚定而又平凡的身影奋战在抗“疫”前方,迎难而上,逆风前行,主动担当起特殊时期的特殊责任,释放自己的“光”和“热”,与病魔交战、与死神赛跑、与病毒决斗,以平凡的力量聚集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合力。正是这些平凡英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以一点一滴无私奉献的汇聚,彰显出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大爱情怀。疫情肆虐之际,没有什么能比看到这些爱与善意的平凡人物、坚毅行动更能点燃希望与信心的火种。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一次疫情的考验让我们明白,许多时候我们需要用爱守望相助,用无私奉献汇聚力量,才能一起携手并肩、共克时艰,渡过难关。学雷锋不是简单模仿,不能徒有形式,需要常思常想常做,推动雷锋精神“常态化”“生活化”,成为人们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共同营造充满爱和温情的社会风尚。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要主动自觉地将雷锋精神化为行动,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像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自己的工作,用“挤”和“钻”的钉子精神,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真抓实干,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让这次抗疫大战“早奏凯歌”、大考“圆满交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