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凝心聚力,打造多方共治的环保格局
2020-03-05 17:10: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企业自治良性互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形成工作合力,为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制度最能管长远、管根本。贯彻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要求,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关键要抓好制度落实。各地各部门要认清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学深悟透《指导意见》、对标对表抓好落实,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为关键,以深化企业主体作用为根本,以更好动员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为支撑,打造多方共治的环保格局。

当好“领头雁”,以党政同责担“治理之责”。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有力保障。“群雁齐飞头雁领”,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当好环境治理的“领头雁”,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组织落实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统筹做好监管执法、市场规范、资金安排、宣传教育等工作。要制定符合实际、体现特色的目标,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促进开展环境治理。

抓好“排头兵”,以企业主体践“环保之行”。企业是污染物排放的主体,也是环境治理的“排头兵”。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企业只有把环保当做分内事,走绿色发展的新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各级政府要依法实行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加强企业环境治理责任制度建设,督促企业压实责任。企业自身也要认清绿色发展的必然性和重要性,主动承担起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推进生产服务绿色化,优化原料投入,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提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品和服务。重点排污企业要安装使用监测设备并确保正常运行。排污企业应通过企业网站等途径依法公开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执行标准以及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对信息真实性负责。

用好“生力军”,以全民参与积“点滴之功”。“积水成渊,聚沙成塔”。社会民众既是良好环境的“需求方”,也是环境治理工作的“主考官”,更是环境保护的“生力军”,只要每一个人树牢“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共识,就能以“点滴之功”汇聚起建设美丽中国的磅礴力量。各级政府要完善公众监督和举报反馈机制,加大环境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强化民众的环保意识。工会、共青团、妇联、行业协会、商会等各类社会团体要发挥引导和纽带作用,鼓励社会民众参与环境治理。广大社会民众要自觉提高环保素养,履行环境保护责任,逐步转变落后的生活风俗习惯,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

慎乃出令,令出惟行。各地各部门只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当好“领头雁”、抓好“排头兵”、用好“生力军”,把《指导意见》要求落到实处,就能把制度力量转化为治理合力,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艾佩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