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祝年】团聚的地方就是家,就是年
2019-02-03 10:12: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潘金国  
1
听新闻

  春节即将来临,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军早已踏上征程。在一波又一波的返乡大军中,有这样的人群正在“逆流而上”,他们或是白发夫妻结伴而行,或是祖孙两代扶老携幼,从一个个小城市出发,逆人流方向而行,来到大城市与家人团聚,成为春运大潮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反向春运。

  反向春运变化的是客流,不变的是亲情呼唤。如果说漂泊在外的游子们是风筝,亲情血缘是维系风筝遨游天空的线,家就是那紧紧攥往线头的手,无论风筝飞得多高多远,飞累了总要回到手中。每逢春节,无论一年之中工作有多么繁忙、劳累,在外的游子们总要收拾行囊踏上回家的路,在遥远的、偏僻的家乡有亲人的期盼,有爱的呼唤。反向春运,让在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来到自己工作的大城市团聚,是一种新的过年方式,不管在哪里,家人在的地方就是家,家人在哪里爱也随之而来,团聚在城市,便是过年。

  反向春运变化的是目的地,不变的是佳节欢聚迎新年。田园风光、阡陌交错、鸡鸣犬吠的农家院子是家,喧嚣繁华、高楼栉比、窗明几净的城市新居也是家。农家小院从小年、送灶、掸尘、迎灶、除夕、春节一直到元宵,欢欢喜喜、热热闹闹、走亲访友过大年是传统。城市新居家人团聚盘点工作成绩、分享创业艰辛、成功喜悦,和家人逛商场、去影院、游景点丶享美食,在人潮涌动中感受不一样的风景,看世间繁华由我创造更自豪!

  反向春运变化的是观念,不变的是时代前进的步伐。当一波波的城市打工者留在城市、扎根城市,成为新的城市居民时,不正展现我们的城市的开放与年轻、魅力与活力,能够吸引人们成为其中的居民,城市在不断成长,市民也在不断成长。城市打工者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奋力拼搏,收获了丰硕的果实,成为城市的一员,也正是新时代奋斗者成功写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终实现,正需要千千万万个你、我、他共同努力,共同奋斗!

  春运,反向春运,都是家的召唤,都是爱的呼唤,团聚在哪里,哪里就是家;团聚在哪里,哪里便是年!(潘金国)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