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德树人 培养复兴的青春火种
2018-09-12 17:50: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谢伟锋  
1
听新闻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是现在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推进教育改革的行动指南。习总书记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予以清晰地指出,更是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关键点和突破口。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对于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习近平总书记总有站立在时代高度的深刻阐明。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让教育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尤其是对青年群体的着重落脚,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从而在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融进思想政治的光芒,这也是我国教育走内涵式发展的必经之路。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这个视野高远的论述,是立足于当前与未来的趋势变化而得出,更对更多青年力量发展的蓝图绘就。坐而论道便成空,要把这个根本任务完成好,要有方法论,更要有路线图。首当其冲,就是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并结合历史演变的时间轴,让学生追溯根源,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其次,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纯粹的信仰者、热情的传播者和积极的践行者,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再有,在教育的过程中,施教者不要把自己端到高高的位置。只有虚怀若谷,才会显得与众不同。任何高屋建瓴的教育初心,都需要实实在在地执行,唯有胸怀时代、脚踩泥土,才能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干出成果、抓出成绩。

  抓住教育的根本任务,赓续复兴的青春火种。教育是面向未来的系统工程,它的着眼点,必然是更为年轻、更为朝气的力量。如何让更多青年培养成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需要教育的内化于心和外化于行。“知道别人要什么;第二,知道自己有什么;第三,知道东西怎么给。”——这是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徐川的思政工作法。顶天立地谈信仰,开门见山教马列,娓娓道来说教育,要完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就当需要徐川这样的初心使然。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让他们在教育在学会独立思考,并以此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实质性的实践,这正是当前教育需要解答的时代命题。

  举一纲而万目张。在此次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的时代高度,就此可见一斑。方向坚定如铁,步伐稳如磐石。沿着改革者对教育的号角吹响,我们再出发。(南方网谢伟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