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5 10:39: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朱东  
1
听新闻
莫做“躺平式干部”

兔年春晚,由沈腾、马丽、艾伦等人出演的小品《坑》,上演了一则关于“躺平式干部”的“官场现形记”,揭露了“躺平式干部”的众生相,辛辣讽刺、发人深省,引发广泛热议。

小品中,沈腾生动刻画了“躺平式干部”郝主任的形象:拿民生材料当“枕头”、强占下属的“实绩”、挂虚假锦旗上墙……他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充耳不闻,对群众的喜怒哀乐视而不见,对群众持续反映的问题找冠冕堂皇的理由和借口,甚至将问题根源归于“人民群众对道路潜在风险防范意识不足”,真是让人哭笑不得。这位郝主任宁愿躲在办公室“躺平”,不愿意双脚沾满泥土,更不愿为群众解决烦心事、堵心事、闹心事,最终这个他不以为意的“坑”不仅“坑”到了新上任的局长,终究也“坑”到了他自己。

揆诸现实,极少数干部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是敢为善为,而是选择“躺平”。“躺平式干部”貌似危害不大,实则祸患不小。他们的不作为,贻误的是党的事业,损害的是民生福祉,正如小品中的马局长所言,他们伤了百姓的心。基层干部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必须旗帜鲜明地向“躺平”说不,拒绝“躺平”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时刻以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要求自己、塑造自己。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只有对标人民满意,才能驱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口碑才是真正的丰碑。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必须始终将人民群众在心中“置顶”,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扎根基层“花海”,用双脚扎根泥土、用双耳倾听民声、用双眼看见民情,做“酿蜜怡人”的“蜜蜂式干部”;多一分“动如脱兔”的机警和敏捷,一步一个脚印,一履一行汗水,将荣耀的锦旗挂在老百姓的心门上。

小品中,郝主任将百姓的一件事看成需要与各部门协调的“十件事”,其“躺平”背后不乏能力的严重缺失,说明他没有脚踏实地的服务能力,也没有求真务实的学习能力,更没有见微知著的发展能力。基层工作往往千头万绪、千变万化,必须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当立足基层加强学习,将“碎片化”的时间整合起来,不断提升解决具体问题的实际本领,补齐自身短板,增强履职能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到身边、党员干部就在身边。

(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梨花社区党总支书记 朱东)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