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7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治朔  
1
听新闻
用好群众意见这把尺子

“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沁入人心、传递感动、凝聚力量。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阔步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应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群众意见为尺,向群众满意而行,凝聚起团结奋斗向未来的磅礴伟力。

“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从“十四五”规划线上征求群众意见,到开设“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网络专栏,都是我们党听民声、聚民智、守民心的生动写照。实践证明,重视群众意见才能走好群众路线,听取群众意见才能让热切的呼声变成真挚的掌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恪守为民情怀,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在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中汲取定政策、做决策、抓落实的“源头活水”,不断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实事办到群众心窝里。

实际生活中,工作任务指标化、成果表现数据化,有时不失为一种好的工作方法,但检验工作成果不能简单以得分论短长,用数字评好坏,谨防“唯数字而轻民意”的错误倾向,莫让数据报表替代群众感受、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真听意见、听真意见,就不能满足于看材料、打电话、听汇报,必须真正做到目光向下、步伐向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摸透社情民意。应发扬“蹲下去看蚂蚁”的务实精神,鼓足“一竿子插到底”的盯劲韧劲,主动下沉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头巷尾,涉深水“摸活鱼”、踏泥土“摘鲜菜”,从群众衣食住行的“一枝一叶”中掌握一手资料,从群众的牢骚话中找准基层痛点、治理难点、政策堵点,以干部“真下去”换取实情“真上来”。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用好群众意见这把尺子,关键在“真听”,核心在“真做”,落脚点在让群众满意,用扎实的成效回应群众期盼、满足群众意愿。时常把群众意见当成镜子“照一照”、用作标尺“量一量”,设身处地站在群众角度看问题、找方案,不断找寻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最优路径”。坚持实事求是,做到立行立改,以不拖不等、不推不靠的实干作风取信于民、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不搞花架子、不喊空口号,不做表面文章,努力创造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者:董治朔 盱眙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