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8 11: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翔 许欣雨  
1
听新闻
以青春底色提升发展成色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强调“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用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应将总书记殷殷嘱托内化于心、力践于行,以青春底色提升发展成色,不断创造事业发展新天地。

以家国情怀凝聚力量。家国情怀作为最质朴的爱国主义,是青年人成长的“必修课”。青年时代的周恩来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扶贫之花”黄文秀以生命践行“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承诺,一大批90后青年在抗疫战场彰显着“逆行者”的担当……一代代青年“一寸丹心图报国”,以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扛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修课”先要“修心”,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党员教育、干部教育和国民教育全过程,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不断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增强效果,为民族复兴培养更多爱国青年、注入青春力量。

以进取品格完善自我。“惟进取也,故日新。”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每一次变革背后都是进取精神的迸发和推动。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临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广大青年应把握时代发展特点,自觉更新思想观念,锤炼过硬本领,如饥似渴地学习,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及时更新知识技能。练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硬功夫”,掌握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巧办法”。处理复杂问题时,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找出“线头”、找准切口上下功夫,坚定正确方向、把握斗争火候,不断完善自我、革新自我。

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民族复兴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可能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只有擦亮“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底色,才能更有底气、更有力量,才能走得稳、走得远。自觉在实践中经受考验,在摔打中不断成长。拒绝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躺平”、“佛系”心态,始终保持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做勇于斗争的“猛士”,应对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到矛盾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方、吃劲负重岗位磨练,挺起脊梁、冲锋在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作者:郭翔 许欣雨 睢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