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6 1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天白  
1
听新闻
多经事方能成大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强调“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党员干部唯有经过事的磨练,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越是困难大、矛盾多、条件差的地方,越能磨砺品质、增长才干,也越能显出忠诚与担当。从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谷文昌“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到王伯祥“只要对群众有好处,就勇往直前地去做”……他们无不是在吃劲岗位上经历磨练,在繁重工作中摸爬滚打,在攻坚克难的实践中锻造钢筋铁骨,最终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干出一番事业。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如今,党员干部的学历层次普遍提高,但少数人在处理矛盾问题时经验不足,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遇事少、经历少,对一些突发性状况、潜在性隐患,难以提前做出预测和准备,导致陷入被动甚至束手无策。如果处理事情多了,基本经验有了,内心就会变得强大,自然就不会慌乱。人在事上磨,就是要让党员干部多经历几次“风吹浪打”,多捧几个“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磨去急于求成的浮躁、畏缩不前的怯懦,磨出一往无前的勇气、化解矛盾的能力,实现从茧到蝶的飞跃。

知难而进方显勇毅,多经风雨乃壮筋骨。新时代十年,反贫困、建小康,斗洪峰、战疫情,化危机、应变局,我们党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都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通过在事上磨练取得的。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肩负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须有处变不惊的定力、勇于开拓的魄力、攻坚克难的能力、不懈奋斗的耐力,不怕“硬骨头”,勇钻“矛盾窝”,敢挑“千斤担”,在惊涛骇浪里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在重大斗争实践中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

(作者:曹天白 宿迁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