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9 10:23: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贾真  
1
听新闻
走访慰问贵在实

近日,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走访慰问是一项凝心聚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暖心工程,贵在真心实意、真情实感。只有做足功课,“有备而去”,才可能取得实效。把功夫下在平时,通过常态化、点对点地挂钩结对,直接感受走访对象的安危冷暖,当面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对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困难等做到心中有数。建立完善信息库,根据人员性质、困难程度、具体诉求等分类登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情况区别对待,摒弃“米面粮油慰问金”的固定“配方”,制订有针对性的走访慰问方案,做到因人施策、精准关爱。

走访慰问是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党员和群众身边,目的是解难济困、温暖人心。但在实际工作中,极少数干部把走访慰问当成摊派的任务,出现“打卡式”走访、“点卯式”慰问等问题。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走访慰问须身入、心至、情到,与走访对象坐“同一条板凳”,放下“官架子”、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用心用情当好“倾听者”,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态,在寒暄中掌握他们的急难愁盼,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同时,也为下一步工作划好重点、提供参考。

开展走访慰问,不仅是要送上暖心的关怀,更要重视解决实际的问题。须及时“复盘”,跟踪问效,对在走访慰问中了解掌握的困难和诉求进行分类处理。对共性问题,应认真分析研究,拿出对策建议;对个性问题,当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不仅如此,还要经常“回头看”,善杀“回马枪”,确保每条对策都能落实、落实之后都见实效,努力把基层和群众所思所望所急的“问号”,变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所作所为所成的“句号”,让党中央的关怀直抵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

(连云港市连云区连云街道贾真)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