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8 12:37: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王宇生  
1
听新闻
在基层一线拔节成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基层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舞台、成长成才的沃土,广大年轻干部当扎根“土”地、身沾“土”气、淬炼“土”色,从基层实践中汲取源源不断的成长力量,以担当实干的“赶考”精神书写现代化建设的“青春答卷”。

扎根“土”地固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要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青春绚丽的花朵需要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在一线最艰苦的地方。年轻干部下基层,应在思想上先下基层,丢弃“镀金”、“过渡”等不良思想,把心真正沉下去,以求真知、解难题、办实事的姿态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朋友。行动上要融入基层,勤于“出门”,走一走乡村小道,趟一趟农田苗地;勇于“进门”,听一听农民心里话,和群众坐一条板凳,找准群众利益关切所在、工作推进难点所在,做到为民担当、为民谋利。

身沾“土”气强体魄。基层是年轻干部历练本领的主战场,也是夯实内功的第一线,只有在基层沃土里“墩苗”、“润苗”,才能拔节孕穗、苗壮根实。年轻干部要甘当“小学生”,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心深入学习、求取真经,既学理论法规有字之书,也学基层实践无字之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为民服务实践中开拓眼界、锤炼作风、积累经验。向身边的干部群众学习,学习与群众沟通方法,学会站稳群众立场,做到选其精、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

淬炼“土”色显担当。温室长不出参天松,庭院练不出千里马。年轻干部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应争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急先锋”,争做敢担当、善作为、勤为民的“实干家”。须有“真干”精神,坚定“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意志,常思落实之责,勤做落实之事,脚踏实地,积极作为,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善于总结反思,经常盘点成长过程中的成功与挫折,认真查找弥补个人短板和不足。发扬苦干精神,讲规矩树红线划底线,管好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在“赶考”路上保持艰苦奋斗、淡薄名利的清醒头脑。

(镇江新区党工委组织部王宇生)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