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7 11:44: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林云鹏  
1
听新闻
把乡村振兴蓝图变成现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广大党员干部当心怀“国之大者”,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学习好、领悟透,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农,天下之大业也。”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每年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出台中央一号文件,及时研究“三农”工作的重大部署、重要改革、重点任务,响鼓重锤、有力推进,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强国必先强农。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三农”问题,跳出农业看农业、站在全局看乡村,深刻认识“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新时代十年,“三农”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仍是社会主要矛盾的集中体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无论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时刻警惕“喘口气、歇歇脚”的松懈念头,彻底杜绝“船到码头车到站”的交差心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投身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伟大实践中。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政治成果。从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再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踏上新征程,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谱写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壮美画卷。

(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林云鹏)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