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6 12:41: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李伟  
1
听新闻
用实绩为考核“托底”

临近年终岁末,各地陆续开展全年工作综合考核“大盘点”。不难发现,随着为基层减负的持续推进,考核的清单短了、事项少了,基层迎考的方向更明确、重点更聚焦。

与此同时也应看到,一些地方和单位在迎考中仍存在一定的惯性思维,除了亮出台面上的“硬实力”,对考核事项外的“软指标”也暗自较劲:有的将台账资料自我“加码”,有的将成果展示高价“外包”,还有的将协调争取摆在“头版”……如此“内卷”,无形中耗费了不少资源和精力,也让为基层减负打了折扣。须知,实绩才是考核的“干货”,拿不出有说服力的“干货”,做再多的表面文章也是徒劳。迎考者应主动转变思维,积极适应考核新常态新要求,将功夫下在平时,把更多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避免资源精力错配,陷入形式主义怪圈。

换个视角看,无论工作成效如何,仍要不遗余力“争取”,反映了一些迎考者对“干得好”却可能“考不好”的担忧,更是对考核能否考准考实、公平公正发出的“拷问”。作为考核者,唯有“以实绩论英雄”,方能打消各方疑虑,让考核更具说服力。考核前应做足功课,对指标内涵要义、面上总体情况、各地落实成效等心中有数,不能揣着一本“糊涂账”、不明所以地赴“考场”。把握评判标准和计分点位,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评判,对于一些徒有其表的“花架子”,能够精准甄别,确保考核经得起检验。坚持出以公心,以既定目标任务和考核细则为准绳,“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搞自由裁量、平衡照顾,不给迎考者留有“想象空间”。

如何考准考实、公平公正,同样是考核组织者必须作答的现实考题。应优化制度设计,坚持平时与年终“两手抓”,综合运用季度考核、半年评估等过程性结果,防止年终考核“一锤定音”。健全监督反馈机制,明确工作规范,加强全程监督,对弄虚作假、破坏规则等行为从严处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考核环境。考核只是工作方式,目的在推动事业发展。应注重写好考核结果运用“后半篇”文章,通过面上通报、点对点反馈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指出短板不足,帮助对标找差,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避免考核中“轰轰烈烈”、考核后“无声无息”。

(宿迁市委组织部李伟)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