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0 10:50: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刘鑫  
1
听新闻
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强调“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须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系统思维,围绕特色产业、人才培育、乡村治理靶向发力,在充满希望的田野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党建驱动,组织赋能添动力。农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坚实基础。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和转化,注重在产业链、合作社等新兴领域中设立党支部,做到乡村振兴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设置在哪里,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胜势。围绕提升阵地服务功能,推进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完善“门常开、人常来、活动常办”工作机制,打造聚人气、更拢人心的“红色磁场”。

产业拉动,富民强村增内力。产业是发展之本、强村之基、富民之源。须立足区域优势资源,因地制宜明确发展方向,打通工作“堵点”、化解资金“难点”、疏通落实“阻点”,走深走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同智慧农业深度匹配,努力培育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发展,借助互联网先进技术,让“手机”变“农具”、“直播”变“农活”,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将产业发展的增值收益更多留在乡村、留给农民。

人才带动,头雁领航注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源头活水,是创新引擎,必须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人才队伍。聚焦急需紧缺人才,与高校院所加强合作,建立团队式、成建制的人才对口帮扶制度,以选派特派、挂职锻炼等方式,推动更多人才把论文写在乡村大地上。深挖本地人才资源,制定乡土人才培育计划,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发展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培育一批乡村工匠、致富能人,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治理促动,干群同心聚合力。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基石。须持续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推选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通过“院落会议、小组会议”等村级议事协商平台,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培育乡风文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多维互动格局,带领广大群众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淮安市清江浦区委组织部 刘鑫)

标签:乡村;振兴;农业农村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