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5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海佺  
1
听新闻
为人才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应加速金融血脉畅通,完善政府引导基金机制,建立资本投资服务平台,赋能人才和人才企业创新发展。

畅通间接融资渠道,让金融活水惠及更多人才。统计显示,创业公司的平均寿命是2.5年,90%以上会在前3年面临经营困难。人才企业以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主,普遍具有资产规模小、研发投入大、前期收入少等特点,与银行传统信贷模式不匹配,因而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可能因资金链断裂陷入生产经营困难。应加大对人才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提高人才企业人才要素在信贷评估中的权重,探索提高人才企业授信的风险补偿比例,加快推进人才信用体系建设,激发银行对人才企业授信的积极性,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人才和人才企业发展。

健全引导基金机制,让杠杆作用发挥更优效能。政府引导基金是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的组合,社会资金可能因追求收益而存在投资布局集中于个别行业和偏后期的Pre-IPO项目、所投资企业中本地人才企业占比较低等问题,制约了政府引导基金对人才和人才企业的带动作用。应健全政府引导基金绩效评价机制,通过经济绩效、政策绩效、管理效能等指标的综合评价,鼓励对初创人才企业进行直接投资、跟进投资。探索构建有效的风险补偿机制,委托担保机构为基金管理人提供担保服务,引导投资团队聚焦优秀人才和人才企业。

优化资本投资服务,为人才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上半年,创业板、科创板合计IPO数量和融资额分别占A股的72%和65%,凸显了科创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和国家对科创企业和新兴产业的扶持。但部分人才企业对资本市场不甚了解,在发展过程中缺乏上市规划,可能因股权架构不清晰等上市受阻。应探索建立涵盖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集培训、路演、投融资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上市服务平台,帮助人才企业解决规划、股权、财务等问题,助力更多优秀人才企业上市融资、扩大规模、加快发展,持续释放创新动能。

(作者:刘海佺 苏州市吴江东方国有资本投资经营有限公司)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