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 09:49: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祝伦明  
1
听新闻
让机关党建实起来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机关党建是党在机关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应率先垂范、树立标杆、做出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服务保障。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功能。机关党建承担着为业务工作把关定向作用,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对标对表,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着力”、“三个作表率”、“六个只有”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注重从政治上思考和把握问题,凡事坚持政治标准、考虑政治影响,自觉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制定政策、审核把关、协调督促等工作中。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各项制度,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深入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克服单纯业务观点,强化组织观念,永葆政治机关鲜明底色。

以班子建设为抓手,强化政治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强化领导班子责任意识,树牢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通过制定责任清单、年度述职评议,着力构建党委(党组)书记带头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形成责任明确、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氛围。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做到政治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业务上专注专业、本领过硬,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以服务质量为核心,强化为民宗旨。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是机关党建的重中之重。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实效优先,认真落实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责任、工作督办等制度,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任何时侯不造盆景、不搞花拳绣腿。推进“党建+业务”同向发力、深度融合,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坚决防止机关党建“灯下黑”等问题,围绕本职业务工作,规范服务行为,建立党员先锋岗,亮出党员身份,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点制度,主动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常态开展各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强化引领示范。制度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持续推动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将每项指标实化、细化、具体化,做到支部逐一提升、阵地逐个验收。加强分类指导,准确把握机关特点,既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又以问题为切入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因地制宜重点抓好机关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大党委”建设,使机关党组织更好融入业务工作、融入党员需求。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形成党建品牌矩阵,促进形成示范带动、支部互动、党员促动的党建工作体系,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睢宁县委组织部 祝伦明)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