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 11:39:00  来源:先锋e评  
1
听新闻
工作落下去,效果实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目标清晰,任重道远。只有坚持把工作落下去、让效果实起来,全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才能真正变目标愿景为现实美景。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蓝图再美、规划再好,但若工作浮于表面、虚耗空转,必然还是“镜中花”、“水中月”。只有尽最大努力、下最大功夫,把任务分解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梦想才能不断成真。实践证明,我们能够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一个重要方面正是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落地落实,历经八年时间,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工作是扎扎实实、用心用力抓出来的,实绩是细致入微、积少成多干出来的。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8993件建议,因为统筹科学、分工精细、落实有力,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不但系统性强、涉及因素多、牵扯面广,而且任务体量大、能力标准高、时限要求紧。我们要下大气力做好落实这篇大文章,分清轻重缓急,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既要狠抓当前,又要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真抓实干、步步为营、系统推进,做到各项工作压得实又压得准。同时,抓落实不能“钻牛角尖”、陷入“繁琐哲学”,坚决杜绝以“繁”代“细”、以“多”求“准”,简单地层层加码,僵化地成龙配套,让工作“因繁而乱”、“因繁致烦”。

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虚招。把工作落下去、让效果实起来,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谋划时统揽大局、落实时细致精当,少些“概略瞄准”、多积“尺寸之功”,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如此,凡事无不胜也、无不成也。

(南京鼓楼高新区 周燕虎)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