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2 09:16: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佘文翀  
1
听新闻
把基层战斗堡垒夯实建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党历来重视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革命战争年代,党提出“在大产业的工人里扩大我们的党”、“吸收无产阶级及先进的智识阶级中最革命的分子”、“支部建在连上”等一系列方针,党员队伍迅速壮大;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随着工作重心的变化,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决定全面整顿党的基层组织,党组织战斗力明显提升;改革开放以来,党持续推动制度探索、完善、发展和创新,大力推进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和“两新”党组织建设,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在党中央的持续聚焦、系统谋划、综合施策下,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党的领导更加“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有力保障了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实。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基层党组织是我们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和坚实基础,必须持之以恒强基层、打基础,强弱项、补短板,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铁腕去“软”不松劲,突出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加强基层党组织自我革命,推动班子“强筋壮骨”,做到敢担当、不畏难。培优扶“弱”不懈怠,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轮训机制,强化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积蓄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底气。作风治“涣”不缺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为民服务的自觉性。凝心聚力不动摇,实施“两个覆盖”扩面提质增效行动,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 佘文翀)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