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博书  
1
听新闻
激荡延安精神的磅礴伟力

“夕阳微耀着山头的塔影,月色映照着河边的流萤,春风吹遍了坦平的原野,群山结成了坚固的围屏。”一首悠扬的《延安颂》仿佛将人们带回到那个盛开希望、充满激情的革命岁月。延安,历史悠久的古城,共产党人心中的圣地。这里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石,更培育了中华民族最宝贵的财富——延安精神。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民族复兴、道阻且长,延安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奋发图强、劈波斩浪,向着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唯有继承好发扬好延安精神,才能激荡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岁月流金,信仰永恒。在那段外有强敌、内有战乱的艰苦岁月里,老一辈革命家凭借坚定的政治信念、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坚决的政治勇气,带领人民建设根据地,把革命的星火从简陋的窑洞燃遍全中国,四面八方的青年怀抱理想,向着旗帜高扬的革命圣地——延安奔涌而来。“到延安去”是彼时爱国青年的人生目标,更呼应着中华民族前进的正确方向。政治方向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前途命运。只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忠诚于党、坚守原则、站稳立场,持续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面对风险挑战才能从容应对,面临波谲云诡才能不以为惧,满怀信心、豪情澎湃地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

实事求是,永无止境。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毛泽东同志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号召,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的统一,坚持与发展的统一。实践证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沉稳面对各种复杂局面,稳妥解决各种疑难杂症。适应新形势、破解新问题,就要勇于更新观念、拓宽视野,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用事实说话、遵循客观规律,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新理论新创造融入新实践,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民之所向,政之所往。延安时期曾流传着一首信天游,“瓜连的蔓子,蔓子连的根。老百姓连的共产党,共产党连的人民。”人民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根。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谱写了小米加步枪、“半条被子”等一系列传奇佳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须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走好党的群众路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新时代优异的民生答卷。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再不是旧模样,是陕北的好江南。”在革命最艰难的时期,我们党克勤克俭、奋发有为,用马兰草造纸、用降落伞裁衣,军民齐劳动、共同大生产。短短几年,荒无人烟的“烂泥湾”蜕变成了粮食瓜菜堆如山、鸡鸭牛羊满堂院的“好江南”。没有艰苦奋斗,就没有后来的胜利。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发扬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魄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实干笃行、奋楫争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唐博书 吉林省四平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