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9 10:00:00  来源:先锋e评  
1
听新闻
树好人才评价风向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的指挥棒,评价机制的好坏直接关系人才队伍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须建立科学、合理、有效、公正的人才评价机制,切实激发广大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形成聚人才而善得、得人才而善用、用人才而善成的生动局面。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对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人才发展、调动人才积极性、加快人才强国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然而,现实中一些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的倾向,评价指标不合理、评价导向有偏差、管理服务不配套的现象仍然存在。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必须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解开影响人才评价的“僵硬绳索”,从根源上解决人才评价主体单一、专业不强、手段趋同等问题,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引导各类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消除人才评价的“繁文缛节”,必须在“评什么、谁来评、怎样评”等环节上下功夫。注重用实绩说话,根据人才领域、类型、层次、职责的不同,实行分类评价,破除论资排辈、头衔崇拜,将专利成果、市场效益、社会需求等作为重要评价因素,分类建立更加完善、更加贴近实际的评价标准。向用人主体放权,探索授权行业协会、领军企业和科研机构等主体自主开展人才评审,支持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等自主开展职称评审,让用人主体在人才引进、人才评价、薪酬分配、人才激励等方面获得充分自主决策权。坚持以数据说话,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探索在行业层面与组织层面分别建立人才评价数据平台,及时进行数据推送交换,以客观数据为依据,减少主观经验判断在评价中所占比重,推动人才评价数据化,不断提高人才评价客观性、准确性。

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高港区委)组织部 汪文祥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