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7 11:38: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丁一  
1
听新闻
红旗渠是一座不朽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林州市红旗渠考察时强调,“红旗渠就是纪念碑”,“红旗渠很有教育意义,大家都应该来看看”。这些语重心长的话,不由使我想起三年前在红旗渠看到和听到的三段故事,至今难忘。

一句誓言引领一段奋斗。上世纪50年代,初到林县任县委书记的杨贵深入乡村调研,发现这里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不仅历史上十年九旱,当时也是水源奇缺,老百姓到了求水不得、惜水如命的地步。这让他极为触动,在日记里写下“一定要为林县百姓解决缺水难题”的誓言。在当时的环境下,县委班子举全县之力、聚万民之智,奔着纯粹、质朴与艰难的目标,付出青春、热血与生命的代价,耗时近十年、动员近十万人参与穿山凿洞,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最终建成。红旗渠的修建,是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真实写照。没有老百姓对水的殷殷期盼,没有县委“一心为民”的情怀,就不会产生“把林县河山重新安排”的豪迈誓言;没有干部群众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也不可能建成红旗渠这个世界奇迹。时代在变,但不管如何变化,都应把宗旨意识牢记于心,把人民群众念兹在兹,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用不懈奋斗兑现庄重承诺。

一段奋斗铸就一种精神。林县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在极其艰难条件下,用十年之功,不计得失回报,凭一锤一钎一双手,在悬崖峭壁上修成这条“天河”,最终让贫瘠的土地长出好庄稼,荒凉的山坡变得绿葱葱。其中,共产党员用一言一行践行担当:全县干部与民工一样参加修渠,口粮标准定得更低、工作任务定得更高,这是冲在一线、亲力亲为的担当;县委顶住巨大压力,尽可能不虚报粮食产量,保证红旗渠工程不停工,这是实事求是、坚守底线的担当。一锤一钎战太行的时代已成过去,但红旗渠精神必将长久留传于世。“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老一辈共产党人如此,今天的共产党员应弘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把奋斗的热血挥洒在新时代新征程上。

一种精神重塑一方山河。现在的林州,远山近水、绿意盎然,森林覆盖率超过70%、绿化率超过90%,随处可见平坦宽阔的公路、整齐美观的建筑。谁能想到这里曾是我国最贫瘠的山区之一!林州剧变被总结为“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这是关于一种精神如何塑造一座城市的故事:红旗渠的修成,一改千百年来干涸贫瘠的地貌,一改祖祖辈辈惜水如命的苦熬,极大磨砺了林县人民吃苦耐劳的品格,极大增强了林县人民靠双手改变命运的决心。凭着这种精神、这股干劲,他们走出山沟走向全国,在建筑等领域闯出了好口碑、打响了太行牌。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应自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理想、立足本职,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脚踏实地干实事,勤勤恳恳为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无锡市总工会 丁一)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