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文华  
1
听新闻
自信自立坚定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其中之一就是“坚持自信自立”。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广大党员干部应坚定自信、经受挑战、勇担使命、扛起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新时代十年,党团结带领人民守正创新、攻坚克难,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踔厉奋发踏上了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解决中国任何问题,都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必须坚定走自己路的信念,不断增强植根血脉的历史自信,凝聚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永葆奋斗激情、勇于开拓创新,不刻舟求剑、不照抄照搬,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自信就要坚定相信“前途光明”。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种自信源于我们党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以及与时俱进进行理论创新,源于党的奋斗实践与伟大成绩。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是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对于我们党而言,自信是理想信念的生动表达,集中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的笃定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广大党员干部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自立就要清醒认识“任重道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越是任务艰巨,越要振奋精神、昂扬斗志,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自身潜力挖掘出来,专心致志、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迎难而上经受大考,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赢得尊严、赢得主动。与时俱进积极迎考,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不断提出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努力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交出新征程上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吴文华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