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1 11:31: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许岩 闯家梁  
1
听新闻
争做技能“栋梁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为技能人才发展注入新动能。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广大年轻技能人才须弘扬工匠精神,锐意进取、增强本领,在技能强国征程中成为栋梁、勇挑大梁。

胸怀“技能报国”凌云之志。“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年轻技能人才应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向”,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伟大事业之中,将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作为技能报国的初心使命,勇于挑战所在行业领域的技术壁垒,在奋力拼搏中彰显爱国之情、诠释报国之志。注重从先进人物、劳模工匠的奋斗故事中感悟精神力量,坚定对奋斗目标和职业理想的坚守,以干一行爱一行的心态,立足本职岗位“深耕细作”,坚持不懈、笃行不辍、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技能支撑。

练就“一技之长”看家本领。“占小善者率以录,名一艺者无不庸。”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我国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将日益旺盛,技能人才发展未来可期、大有可为。在人才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技能是年轻人相对来说容易获取、能够增值的安身之源和立命之本。当然,技能不是天然拥有的,也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一点一滴、一招一式学出来、悟出来、练出来的。矢志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广大青年,须静心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师傅”学,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在为民服务、奉献社会中茁壮成长,努力拥有“一身绝技”、成为“大国工匠”。

砥砺“十年磨剑”匠心品格。“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优秀技能人才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就,根本上在于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千万锤成一器”,精湛技能的打磨是一个充满艰辛的历程,没有捷径可走,唯有积厚成器。须涵养脚踏实地、不骄不躁的“匠心”,秉持“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的信念,在寒来暑往中锤炼技能、磨练心性。保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干事创业态度,在从慢到快、从笨到巧、从拙到精的实践中不断提升技艺、汲取营养,努力实现从“行业小白”到“技术大咖”的华丽转身。

(淮安市洪泽区委组织部 许岩 闯家梁)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