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1 11:02:00  来源:先锋e评  
1
听新闻
在“最活跃地带”筑牢党建堡垒

发展最活跃的地带,党建阵地理应最牢固。当前,各级党组织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大力开展“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等活动,与快递小哥、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一道而行,摸实情、找问题、谋对策、出实招,致力筑牢“最活跃地带”党建堡垒。

准确把握“势”,在顺应大势中主动担当。进入新时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已经发展成为经济最活跃地带,在应对疫情冲击、缓解就业压力、推动产业转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据统计,江苏新就业群体有近1000万人,党员约2.8万名。经济社会活动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应覆盖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应跟进到哪里。须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更加紧迫、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动担当,扛起责任,破除惯性思维、路径依赖,以实际行动“破冰塑形”,消除“空白点”、“盲角区”,推进党的组织覆盖从“有形”到“有效”,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聚焦关键“事”,在干事创业中取得突破。“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相比传统领域党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刚刚起步,总体上呈现组织体系构建难、实时跟进覆盖难、摸清底数有效覆盖难等特点。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鲜明提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要着力解决“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四个问题,为我们找准问题之“结”、找到解题之“匙”提供了方向路径。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应整合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多方力量,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行动,通过企业单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多种方式,实现党的组织有效覆盖。

注重成效“实”,在求真务实中持续发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既要有“一年抓几件事”的冲劲,也要有“几年抓一件事”的韧劲,坚持效果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勠力前行,真正实现提质增效。应抓牢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牛鼻子”,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用绣花功夫落细落实各项具体工作。选优配强政治可靠、本领过硬、作风扎实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及时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优秀分子培养发展成为党员,精心打造“暖蜂驿站”、“司机之家”等服务阵地,深入开展暖“新”关爱等活动,有效激发赋能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者:陶宇 射阳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