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0 14:09: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薄健  
1
听新闻
多一点“欣赏性批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涵养虚心接受批评的胸怀和气度,胸襟开阔、诚恳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离不开批评。在“拔节孕穗期”,不妨多一点“欣赏性批评”,对小问题多提醒,对大问题多指导,既能精准点穴、去除病灶,也能激励进步、促进成长。

所谓“欣赏性批评”,就是在以事实为依据的前提下,善于从被批评者角度讲问题,既拨动心弦,也解开心结。特别是对那些刚入职的年轻干部,批评时要多一点肯定的话语、多一份鼓励的眼神,把真情表达出来、把好意传递出去。批评入情入理,听者才会心服口服。用好谈心谈话“传家宝”,与年轻干部一起分析症结所在、抓住关键要害、指明改进方向,通过以理服人赢得认同、引起共鸣。把批评的过程当作交流的过程,结合年轻干部思想变化、认知误区、现实困难等,用最熟悉、最自然的方式拉拉家常,面对面“谈一谈”、心贴心“聊一聊”,及时送上组织关怀温暖,让年轻干部乐于接受批评。

“欣赏性批评”既要把问题直接“点明”,也要让方向更加“鲜明”。对思想上有困惑的年轻干部,在解难上“多帮一把”,及时扫除思想灰尘,主动靠前排忧解难;对经验欠缺、能力不足的年轻干部,多一些压担摔打、指导帮带,安排到关键吃劲岗位“多经事”;对自我意识较强、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的年轻干部,多采取提示性、渐进式和讨论式谈话,耐心细致地引导启发,以求强筋健骨、提振信心。批评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要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进,引导年轻干部敢于直面问题、反躬自省,在“知过”中“思过”,在“悔过”中“改过”,通过持续不断努力,做到“吃一堑、长一智”,实现“闻过则喜,改过方赢”。

“欣赏性批评”须融在经常、融入日常,只有把批评贯穿到年轻干部成长各个环节,才能取得实效。毛泽东同志形象地把批评比喻为打扫和洗涤:“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以此强调经常性批评的重要性。常态才能长效。要把批评融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志愿服务等党内外政治生活中,把问题摆在台面上来,既亮成绩也揭短板。结合中心工作开展批评,把功夫用在攻坚克难第一线、改革发展主战场和服务群众最前沿,全面了解年轻干部的工作进展、前后变化、成效亮点和存在问题,用全方位“画像”让批评有准度而又不失温度。

(兴化市委党校 薄健)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