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11:33: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吴媛  
1
听新闻
让“书卷气”为干部赋能

古人讲,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养性,读书是最好的“养料”。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热爱阅读,善于从中汲取精华,是内化为崇高的价值追求、外化为精彩的干事业绩的重要途径。

纵观古今中外风云人物,无不是“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习近平总书记将读书作为自己的精神“故乡”,在梁家河七年的知青生活里,养成了“每日必读”的良好习惯,终将日积月累铸成治国理政的大智慧。可以说,读书是为政者“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密钥”,是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桥梁”。党员、干部要多花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探得书中“源头活水”,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不断积蓄向上力量,滋养浩然正气。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读一本好书,就犹如与伟人交流、与历史对话,与书为伴自是其乐无穷,应该多多益善。但“吾生有涯,而知也无涯”,党员、干部爱读书,更要会择书、读善书,在有限的时间内求得最大的读书效果。不妨学一学习近平总书记“取法乎上”的层次选书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多读国学经典,体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精髓;多览史书典籍,反观“可以知兴替”的历史镜鉴;多品马列原著,坚定“一生只为主义真”的如火信念;多钻业务书籍,练就“术业有专攻”的硬核本领。

读书从不是一件易事,治学有“三境界”,读书亦如此。只有耐得住“独上高楼”的静心、“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刻苦和“蓦然回首,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深思,才能读有所得、读有所用。党员、干部要立志“读天下好书,怀国之大者”,将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变“学一阵子”为“学一辈子”,在书中见未见之风景,解未解之谜团,晓未晓之真理,实现“小我”、成就“大我”。在苦读上发扬挤劲、钻劲,化零为整地把书读透;在巧读上坚持读与思、学与用统一,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把书读活;在精读上坚持关键处“细嚼慢咽”追求“春雨之润花,清渠之溉稻”之境界。

(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 吴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