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9 10:23: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李伟  
1
听新闻
将识人功夫下在平时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准用好干部,最基础最关键的是把察人识人的功夫做细做深做足。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关键一环,近距离、经常性接触了解干部,既是拓宽知人渠道的重要之举,也是完善识人体系的必答之题。

勤下“经常功”,防止“一看了之”。不可否认,当前对干部的了解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任用考察、年度考核等集中性、阶段性安排,对近距离、经常性接触干部仍显重视不够。须知,考察识别干部仅靠一两件事、一两次接触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将功夫下在平常、下在经常。要丰富方式方法,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列席会议、调研督导、一线走访等方式,在近距离、经常性接触中,深入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性格特点、能力水平、口碑形象,综合考察干部逻辑思辨、分析归纳、语言表达等素质,做到眼中有干部、心中有底数。同时,注重自身专业能力提升,在氛围营造、交流引导、听声辨音、细节捕捉、深度挖掘等方面勤加钻研,确保考察识别工作有章法、见实效。

肯下“长久功”,防止“一锤定论”。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精准识别干部不是朝夕之功,必须耐住性子沉下心,杜绝浅尝辄止的浮躁心态,或者拿一时当一贯的短视行为。要主动打破考察识别干部时间、方式的制约,通过日常联系、动态随访等方式,了解掌握干部履职表现,在长期性接触中逐步加深认知。积极构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日常接触相互印证的全链条考核评价机制,深入考察干部一贯表现,避免凭一时印象评价干部。加强信息动态管理、全程纪实,通过人工分析与技术手段相结合,挖掘信息背后的信息,找出行为背后的动因,让日常积累的大量数据关联起来,为精准识别干部提供有效支撑。

善下“多面功”,防止“一叶障目”。“世有百态,人有千面。”一名干部在不同场合、不同环境,表现可能不尽相同。要积极拓宽日常接触领域,将了解识别干部的“半径”从单一“工作圈”延伸到多维“社交圈”、“生活圈”,既看台前怎么说、也看幕后怎么做,既看八小时之内、也看八小时之外,既看志得意满时、也看挫折低谷期,综合考量干部的全方位表现,做到知表知里、知根知底。善于整合资源,打造多方协同联动的信息共享矩阵,及时掌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访举报核查、经济责任审计、提醒函询诫勉、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情况,确保信息整合不留盲区、动态表现即时掌握,通过立体扫描为干部精准画像。

(宿迁市委组织部李伟)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