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5 14:02: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肖帅  
1
听新闻
要心怀大局,更要躬身入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落实这一重要指示要求,既要内化于心,心怀大局,更需外化于行,躬身入局,绝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

越是入局,越明大局。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心怀大局有着丰富的实践性,必须在具体工作中具体落实,在全面实践中全面检验。嘴上说的、心里想的、实际做的要完全一致,如果把心怀大局和躬身入局割裂开来,心怀大局就成了空洞口号、空泛表态,具体工作中就会变形走样,本位主义、个人主义就会滋生蔓延。反之,越是躬身入局,越能切身感受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越能廓清思想迷雾、理清纷繁头绪,进而由衷认同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坚持融入大局,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越是艰险越向前。

越是入局,越易破局。“略经于学,胆经于阵。”不经几番“风吹雨打”,不接几块“烫手山芋”,不做几回“热锅蚂蚁”,就很难练就攻坚克难的实干本领,更难以成就攻城拔寨的过硬业绩。如果只“传球”不“进球”、只“多看”不“多干”,不当“施工队长”、只做“甩手掌柜”,那么关键时刻则会“掉链子”,顶不上、顶不住。在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上,只有躬身入局的“实干派”,才能成为舒心破局的“成就者”。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稳扎稳打、精益求精,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下足绣花功夫,才能锤炼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越是入局,越增格局。俗话讲,光说不做假把式,光做不说傻把式,又做又说才是真把式。这里的“说”,既是宣传,更在总结。如果光做不“说”,就很难跳出局部看局部、站在全局看局部,就很容易陷入“事务主义”,会做事却不善谋事,有战术而无战略,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有心怀大局的胸怀,干事创业才有坐标;有躬身入局的行动,成就事业才有可能。唯有把心怀大局和躬身入局有效结合起来,既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又勇于实践,善于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眼界、胸襟和格局,才能把更多的工作干得更好。

(宿迁市委组织部肖帅)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