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6 12: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龙  
1
听新闻
在乡村振兴中擦亮奋进底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广大基层干部应牢记嘱托,既“身在”基层,又“心到”基层,以实际行动在乡村振兴中擦亮奋进底色。

争当“小学生”,增强引领发展的底气。过硬本领是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干事创业之基。乡村振兴涉及方方面面,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需要广大基层干部练就“真本领”、锻造“硬肩膀”。面对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等各项新任务新要求,应时刻保持本领恐慌,以归零心态整装出发、求知状态实践锻炼、奋进姿态砥砺前行,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基层干部要获得真本领,只有诚心诚意拜群众为师,弯下腰来倾听、俯下身去求教,才能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

争当“急先锋”,锤炼攻坚克难的骨气。乡村振兴需要一步接着一步走、一棒接着一棒干,如果没有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行动自觉,再壮丽的蓝图也终将变成镜中月、水中花。面对“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针”局面,基层干部必须涵养永不服输、永不言败的斗争精神,争当闯关夺隘的“急先锋”、攻营拔寨的“排头兵”、爬坡过坎的“先行军”,大胆想、勇敢闯、科学干,在斗争中铸就风骨、练就胆量、成就事业。对于认准的事紧盯不放、主动发力,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开对药方、做实举措,把“试点”变成“示范”,把“平凡”做成“非凡”。

争当“主心骨”,涵养枝叶关情的志气。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纾困解忧、为民谋利造福,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是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基层干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应始终胸怀“万家忧乐到心头”的理念,用心用情疏通服务群众的“中梗阻”,化解困扰群众的“烦心事”。工作干得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把群众安居乐业的“关键小事”作为自己履职尽责的“头等大事”,做到“脚步向下、民声向上”,谋划的工作才会“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才能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陈龙 宿迁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