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8 12: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奔  
1
听新闻
急难险重看担当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年轻干部只有多在吃劲岗位担责负重,多到斗争一线冲锋陷阵,多去广阔基层摔打磨练,把一项项“急难险重”干得尽善尽美,才是对担当作为的最好诠释。

涵养急事稳做的定力。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桩桩件件等不得、慢不得,必须立说立行抓落实、紧张快干抓推进。但是,越是千头万绪,越不能失了章法;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自乱阵脚;越是急迫之时,越不能盲目抓瞎。心态上,得沉得住气、稳得住神,把形势看清、目标定准、问题想透;谋划上,抽丝剥茧、理清思绪,迅速拿出务实可行的施工图、进度表;推进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做到忙而不乱、忙而有序、忙而有效,最终把急事干稳、干成、干好。

修炼难题巧解的智慧。剑指要害,难题容易迎刃而解;战法得当,斗争往往事半功倍。面对复杂问题,先“踱踱方步”,在“交换、比较、反复”中认识把握规律,找准对路子办法。遇到全新问题,跳出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解放思想、破旧立新,拿出创造性办法。处理棘手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牵住“牛鼻子”、打在“七寸处”,用好“一子落带动满盘活”办法。当然,好办法不是投机取巧走捷径,更不是巧作名目耍虚功,而是用心干事的经验、用脑干事的智慧。

展现险处挺身的魄力。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因为困难常在、挑战常存,才更呼唤担当精神、斗争意识。要能站出来扛事,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主动出击,挑最重的担、干最险的活、吃最多的苦;能豁出去干事,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难题面前敢抓、矛盾面前敢管、困境面前敢闯、斗争面前敢上;能顶上去成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干则已、干则必成,交出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青春答卷。

练就举重若轻的本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年轻干部要有想担当的愿望、更要有能担当的功底,要有敢斗争的勇气、更要有善斗争的能力。发扬“挤”的精神、“钻”的劲头,如饥似渴地学习,向书本学“新知识”,向前辈学“老经验”,向群众学“土办法”,不断优化工作思路、理念和方法。多到实践“大熔炉”中淬火成钢,奔赴改革发展主战场、化解纠纷最前沿、服务群众第一线,练就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硬本领,唯有如此,面对急难险重才能从容不迫、游刃有余。

(作者:徐奔 宿迁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