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4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芳  
1
听新闻
起而行之挑重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肩负伟大重任,践行伟大使命,当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起而行之挑重担,以奋勇实干、笃行不怠创优争先。

“行”而不辍,常学常新,强理论重修养。博学广识,择其进益取之;聚沙成塔,得其善者从之。年轻干部的学习之道正如“博”与“聚”的关系,需积累于勤,应用于精。尤其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风险挑战层出不穷,更应注重理论学习,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确保理想信念底色正、成色足,才能在困难面前披荆斩棘,乘势而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当以水滴石穿的决心,长风破浪的信心克服“泛而不精”、“囫囵吞枣”的倾向,学精学透业务知识,同时涉猎不同学科、不同领域,在学习中增长见识、锤炼品格修养,通过思考去解决问题,做到常行不辍,以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方式淬炼过硬本领。

“行”稳致远,实践实干,提能力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出真业绩、真出业绩。年轻干部须主动对标对表,主动下沉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吃劲岗位,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毅、“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信念,以青年之姿,担时代之责,在真抓实干中挑大梁、扛重担,在实践锻炼中强党性、改作风、磨意志、增才干,不断增强解决困难的“灵气”。干事创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韧劲,竭己“功成”之力,敢于接受急难险重任务的挑战,甩开膀子,真抓实干,而不求“功成”之誉,将为民情怀融入灵魂,落于行动。

“行”不逾方,严守规矩,铭初心践使命。“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新时代长征之路漫漫,年轻干部如若缺乏规矩意识,一处弛则百处懈,必将自由散漫、立场摇摆、随心所欲,最终就会侵害党和国家肌体健康,破坏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年轻干部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始终以初心作为前行的“灯塔”,正心明道、怀德自重、践行使命,坚定不移地沿着“向上、向善”的人生轨道成长,襟怀坦荡,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

(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周芳)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