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4 15:22:00  来源:先锋e评  
1
听新闻
年轻干部要甘当“小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关键是要虚心用心,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切忌主观臆断、不懂装懂。”言辞恳切、意味深长,用甘当“小学生”强调躬身学习的重要性。

现阶段,年轻干部队伍结构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很明显的特点就是拥有一批学士、硕士、博士等高学历、高学位的人才,这充分表明了干部队伍向着知识化、专业化方向提升,是一种可喜的现象。但也存在将“一纸文凭”等同于“一身本事”,默认取得的文凭就是办事的水平的现象。这种先入为主、自恃清高的“马谡式”干部反映的是骄傲、虚浮的工作作风。

年轻干部要甘当“小学生”,有书卷气,不要有书生气。书卷气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儒雅,“斗酒诗百篇”的李太白,才高八斗的曹子建……都让人们无限神往,书卷气是气质更是品质。书生气是脱离实际、只顾读书,看问题单纯、幼稚的习气,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封闭。年轻干部要勤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多染书卷气,更要在学中干、干中学,杜绝书生气,在拜群众为师中找准位置,在摆正位置中端正认识,深入实践大课堂中“听课”,在社会大考场中“答题”,在实际工作中获取“合格证”,在增长本领、解决矛盾问题中获得“文凭”,做好理论和实践结合文章。

年轻干部要甘当“小学生”,有“虎”劲儿,不要有鲁莽劲儿。“万丈高楼平地起”,小学是打基础的阶段,小学生在摸索中前行,有对知识的求索欲、敏锐的观察力,还有面对困难“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年轻干部要有敢打“硬仗”、勇往直前、攻坚克难、乘风破浪的“虎”劲儿,在“干”中上下求索、在“做”中寻求答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在工作中,要杜绝年轻气盛的鲁莽劲儿。既要反对自以为是、故作清高做决断,更要反对自作聪明、刚愎自用拿主意。实践证明,很多难题到群众中就能解决,很多困惑到群众中就能豁然开朗,只有在群众中反复论证,才能寻求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解”。

甘当“小学生”是一句大白话、更是大实话。它所折射的精神和力量,所释放的能量和效益,必将深远地影响年轻干部,激励我们深入群众、齐心协力,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淮安市清江浦区委组织部李婧)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