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恺翔 冒诚  
1
听新闻
让“冰雪记忆”激发不竭动力

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说:“比起这次中国运动员拿几块金牌、奖牌,我更在意它给我们今后注入的动力和活力。”随着主火炬“大雪花”缓缓落下,北京冬奥会完美谢幕。雪花隐去,奥运精神永在,圣火熄灭,冰雪记忆永恒。我们要让这份“美好”在心中永远珍藏,点燃奋斗之火,照亮未来之路,凝聚起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

火炬熄灭,永存的是扛旗出征、矢志报国的热血情怀。从“雪花”被点燃到熄灭,短短十七天,惊艳世界的奥运场馆、科技宜居的冬奥村、爆火全网的冰墩墩,向世界生动呈现了中国发展成就。这是一段展现大国风采的文明之旅,也是一次提振“四个自信”的生动实践,更是一场感知爱国情怀、弘扬爱国精神的全民盛宴。奥运健儿们身着“中国红”,于冰天雪地中燃烧激情,是为了实现冠军梦、登上领奖台,更是为了与国旗同框,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在现代化建设的全新赛道上,奔赴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发令枪”已然打响,只有人人都筑牢热爱祖国、奉献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根基,厚植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将爱国之情化作报国之行,才能积蓄起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动力,迸发出惊天动地、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在新赛道上加速奔跑、奋勇前行。

比赛远去,留存的是与快者赛、与强者拼的无畏气概。从美国普莱西德湖首次亮相世界“冰雪舞台”,到法国阿尔贝维尔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再到北京斩获9金4银2铜,创造历史最佳战绩。四十余年的努力追赶,雪上运动从0到1、从弱到强,靠的正是不甘居人之下、不愿落人之后的顽强。谷爱凌在对手强势领先局面下,用从未做出的超高难度动作上演翻转奇迹;“葱桶”组合忍受伤病折磨逆流而上,把奖牌从上届的银色变成了金色。与强者一争高下,靠的是精神的比拼、心态的角逐、意志的较量。对手越是强大,越需要一颗永不服输的“大心脏”。面对未来科技创新、人才竞争赛道上的风险挑战,我们要拿出必胜的决心,不要被眼前的激流险滩所吓倒,不要被一时的失败挫折所击垮,鼓足勇气,铆足干劲,敢于朝顶尖者亮剑、向领跑者奔跑,不断创造新优势、书写新辉煌。

荣耀封藏,续存的是攀登向上、超越自我的坚定信念。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下一步追求的还是突破自己,看看自己的极限到底在哪儿”,打破奥运会纪录的高亭宇面对记者的提问微笑而坦然;“下一个备战周期,从走下领奖台的那一刻就已经到来了”,集齐了大满贯“拼图”的齐广璞戴着赢得的金牌从容且冷静。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梦想的追逐与渴望。站在世界顶端,不是努力的终点,而是奋斗的新起点,最难的也不是击败别人,而是突破自己,翻越更高的山峰。时代加速向前,“原地踏步”只能后退,“匀速前进”终将出局。我们要做从不止步的“攀登者”,永葆昂扬向上的力量,坚定勇往直前的信念,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超越自我、磨砺成长、淬炼成钢。唯有如此,我们方能在新征程中再续华美篇章,成就精彩丰满的人生。

(作者:周恺翔 冒诚 如皋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