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1 11: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蒙蒙  
1
听新闻
涵养“不粘人”的可贵品质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是一条质朴哲理。然而,现实中还有一些“粘人”干部,心思不放在工作上,只琢磨人、不琢磨事;而“不粘人”干部会干事不来事,追求实干实绩。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年轻干部应该纯洁纯粹,增强“担当实干”的行动自觉,磨练“粘事”的本领能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一切唯实,追求实干实绩的价值目标,做担当有为的“追梦人”。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是“不粘人”的自觉追求。从本质上看,“粘人”干部背离了初心,并没有把主要心思放在为群众众谋福祉的事业上,而是总想着怎么给自己树立形象,尤其是给上级领导留下好印象。事业是干出来的,只会来事不会干事,最终无济于事。年轻干部应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崇高追求,把个人的志向与国家兴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结合起来,把个体小我的追求融入祖国、人民大我的事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怀抱家国情怀,担起时代责任,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应乐于担当,有一股“精气神”,自觉挑重担揽责任;敢于担当,有一副“铁肩膀”,大胆担责,负重前行;善于担当,有一把“金刚钻”,在实干笃行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人生理想。

一心为公,崇尚独立自主的人格风范,做务实笃行的“明白人”。清清爽爽、明明白白,是“不粘人”的品格特质。“不粘人”表面上看似乎只是人与人的一种交往方式,实质上折射出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不失为一种清醒自觉、一种清新脱俗。面对基层繁琐的工作、艰苦的条件,一些年轻干部往往容易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有的索性就把精力放在拉关系、找门子上,想通过投机钻营谋求前程。年轻干部应摆正位置、端正心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委屈、经得起考验。应将独立自主的人格风范贯穿始终,工作中多一些“思想的碰撞”,少一些“利益的纠葛”;生活中多一些“无声的联系”,少一些“人情的牵扯”;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做独立自主、埋头苦干的“清醒者”“实干家”。

一身正气,奉行廉洁清爽的思想作风,做严守底线的“打铁人”。干干净净、规规矩矩,是“不粘人”的本质折射。“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时下,个别刚刚走上岗位的年轻干部,信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盲目追求物质上的享受;有的受“佛系”“躺平”等消极心态侵蚀,工作不求上进、生活懒散疲沓;有的规矩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薄,把握不好分寸尺度,容易“分神”“迷路”。年轻干部应把“不粘人”干部作为学习的榜样,把廉洁自律作为工作的遵循,把崇德修身、坚守正道作为成事之基和力量之源,不断修炼正心明道“内功”。应坚持“一日三省吾身”,自觉见贤思齐,把行得端、走得正作为行为准则,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守住道德底线,保持不骄不躁和艰苦朴素作风,防微杜渐,始终做到稳重自持、坚定自励、正气充盈,时刻保持青春本色“不褪色”。

(作者:张蒙蒙 新沂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