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曲奇  
1
听新闻
描绘社区和谐善治“新画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省西宁市文亭巷社区考察时强调,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

社区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应积极探索高质量党建统领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社区治理精耕细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擦亮“底色”,铸牢治理之魂。“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应对复杂的社区治理挑战,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牢牢抓住党建“牛鼻子”。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织密到边到沿的“红色网络”,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选优育强社区党组织书记,激活党员先锋队伍,持续提升服务意识和治理能力,激活社区治理“雁阵效应”。紧密结合实际,使基层党支部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更加符合社区治理需求,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基层治理根基坚如磐石。

选准“图样”,彰显治理之本。上有顶层设计,下有基层创新。社区治理点多、面广、线长,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模式,必须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杜绝生搬硬套、脱离实际的“一刀切”。紧盯社区治理中的薄弱环节,着眼“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积极寻求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新方法,探索符合社区实际的治理新路径,把相关政策用好、用活、用实。民之所呼,政之所应。社区治理成效如何,关键要看群众是否满意,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把解决“急难愁盼”的实效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深入调研把准脉、开良方,确保治理举措“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让“群众所盼”与“基层所干”同频共振。

巧用“针法”,破解治理之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才能掌握主动权。强化系统设计、顶层设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组织力优势,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让各类优质资源力量合理配置到各方面各环节,推动社区治理由“单兵作战”变为“协同善治”,形成“众星棒月”的治理合力。强化科技手段在社区治理中的应用,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推动治理与形势相符、与时代合拍,让治理“针线”行走得更加流畅,描绘社区和谐善治的“新画卷”。

(作者:曲奇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