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科学家“减负”赋能科技创新“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这既表明了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关爱科技工作者的鲜明态度,也释放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必须对标对表抓好落实,让广大科学家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更好地书写科技自立自强的现代化新篇章。

树牢实干实绩导向,让科技工作“正本清源”。天下事,实则治,文则不治。科技创新亦是如此。无论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还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跟跑、并跑、领跑,靠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科技竞争力,能打硬仗的科学家队伍。必须始终坚持“亩均论英雄”,坚决纠治“务虚歪风”。鼓励高校、科研机构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加快推进去行政化步伐;加强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其坚守初心、矢志创新。一切围绕“减负”来,一切盯着“实”字干,让科技工作回归“最初的样子”。

力克文山会海回潮,让科技研发“走出喧嚣”。守少则固,力专则强。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人员持久的时间投入,而各类座谈会议、评审评价、迎来送往等铺天盖地的文山会海,挤占了科技人员大量时间精力,继而进一步影响了创新能力。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此类现象得到系统整治,实现积极好转,但仍需驰而不息抓实抓细,坚决杜绝反弹回潮。强化科研领域各类非学术性活动的计划、备案管理,严格控制频率场次,强化动态跟踪监测,把科技人员从应景性、应酬性活动中解放出来。不断加强学风建设,着力改变以论文、讲座等数量决定科研资源分配、职级职称评定的“不成文规矩”,把“减负”落到实处。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让创新发展“蓄能远航”。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让科学家“减负”成为常态,关键还需在制度端发力,进一步破除阻碍科技工作者创新实干的体制机制弊端。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广泛推行“揭榜挂帅”制度,打破科研领域权威垄断,真正实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始终突出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等导向,加快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好钱学森、袁隆平等英模先进事迹,营造全党全社会支持科研、关爱科学家的良好氛围。(南京市高淳区农业农村局刘源)

标签:
责编: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