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银森  
1
听新闻
建设坚强的基层党组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青海省西宁市文亭巷社区考察时指出,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才会有战斗力。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基层党组织肩负着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本目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在基层的全面领导。作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者和参与者,基层党组织应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政治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同心同向。

抓好骨干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组织力。“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把党的基层执政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应严格标准、拓宽渠道,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选优派强“火车头”;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将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的“知心干部”选拔出来,将热爱基层工作、具有基层经验的“技能干部”任用起来;建立健全干部激励保护机制,为敢闯敢试者“撑腰壮胆”,为担当作为者“呐喊助威”,推动干部履职尽责、实干担当;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引进、培养、使用等体制机制障碍,积极培育乡土人才,吸纳专业人才,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入持久动力。

强化为民服务理念,提升基层党组织吸引力、号召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贴近人民群众的治理前线。基层党组织必须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试金石”。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在内容、形式和覆盖面等方面的创新发展,坚持“党建+”,抓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契机,依托“四议两公开”等协商议事平台,出台一批为民亲民的政策措施,办成一批利民惠民的实事好事,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理解、认同、信任和支持。

(作者:李银森 滨海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