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13: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别急于“出经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至今,有些地方乐于并且善于“出经验”,把经验多少当成检验学习效果的“成绩单”。从形式看,新瓶装旧酒,以名词创新代替做法创新;从目的看,学习为辅、经验为主,学习是为了宣传报道。这种“出经验”的方式,脱离实际,既败坏了风气又损害了事业,往往形成一边被人诟病,一边又跟风而去,最后习以为常的坏毛病。

经验是指在长期实践基础上获得的概括和总结。只有经历过时间考验、人民检验、历史淬炼的经验,才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急于“出经验”则不然,它的立足点是能否为出“经验”服务,简单粗暴地将“经验多少”等同于“成效好坏”,是形式主义的表现。

急于“出经验”,是急功近利思想在作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原原本本学习、扎扎实实办事、认认真真总结,力求走在前列、争当表率,得到群众的赞许、上级的肯定,本无可厚非。但是,急于“出经验”,往往会导致经验先于经历、实效超出实际,往往会脱离群众、损害工作、贻误事业。

“出经验”应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党史学习教育旨在通过学习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目的。急于出“快餐式”经验,实际上是一种畸形的名利观。陈云曾指出任何功劳“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党的领导,第三才轮到个人”,并以“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自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应想清楚弄明白:学习是为了什么?干工作图什么?工作干的好坏看什么?成绩大小谁说了算?及时纠偏、坚定前行、干出实绩。

“出经验”关键在于讲究方式方法。“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摸索经验前提是深入一线,能干、会干,既做好“规定动作”,抓住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首要,认真扎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党史成效落在悟思想上,把悟思想成果落在办实事上,把办实事效果落在开新局上,逐级验证、层层检视。也做好“自选动作”,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谋划为民办实事的最佳方案、寻求破解发展难题的计策办法,在干的过程中学思践悟,在群众的口碑中检验成果。

只有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以学习成果检验学习效果,才能让急于“出经验”的做法无利可图,让轰轰烈烈的“出经验”转变成扎扎实实的出成效。

(淮安市清江浦区委组织部 黄文军、李婧)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