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0 13: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永强  
1
听新闻
让奋斗成为年轻干部的人生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正青春!这是今年央视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的主题,也应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的人生底色。

品读百年党史,青春总与奋斗同行。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这一年毛泽东28岁,这也是13位代表的平均年龄。1929年12月,广西百色起义爆发,这一年邓小平25岁。红军时期,军级干部平均年龄29岁,师团干部平均25岁。这样一批年轻人,何以抛头颅、撒热血,肩负起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100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百年风云且翻涌,革命自有后来人。新时代年轻干部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脚下依然有千山万水,前路依然有千难万阻,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更需要在学习党史中,砥砺奋斗之志,用永久的奋斗、艰苦的奋斗,逐梦新的征程,开拓属于这辈人的“诗和远方”。

青春需立奋斗的“鸿鹄之志”。 1927年,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时任江苏省委代理书记的赵世炎不幸被捕,但他慷慨激昂:“志士不辞牺牲,共产党必将取得胜利!”随后英勇就义,将青春和热血献给了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那一年他26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重温那段苦难辉煌的岁月,多少青年革命家为了理想,倒在了奋斗之路上,撑起了新中国。“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远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对当代青年的殷殷嘱托。新时代年轻干部应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把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心,把“志存高远”装进人生行囊,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习近平总书记曾援引这句话教导广大青年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1953年,我国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鞍钢矿山生产一线大批凿岩机却因缺少备件卡动器被迫停止作业,高级技工王崇伦刻苦攻关,创造出“万能工具胎”,使生产效率提高了6、7倍。那一年,26岁的王崇伦完成了4年又17天的工作量,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一个个“中国奇迹”的背后,都有一道道潜心钻研的“学习痕迹”。新时代年轻干部应把学习作为奋斗追梦的主题词,让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以“上下求索”的执着,去寻真学问、练真本领,用学习照亮前行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刚刚被授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苏州大学教授王殳凹,放弃国外知名大学的助理教授职位,2013年回国后潜心从事核能发展及核安全重大战略需求相关研究,取得了一批居于世界前沿水平的科研成果,提升了我国放射化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去年,35岁的他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对星辰大海的征途,创新决胜未来。新时代年轻干部应以敢为人先的锐气练就创新的真功夫,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相结合,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在创新中奋斗,在奋斗中前行,争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

(作者:周永强 苏州市吴江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