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春潮  
1
听新闻
领导干部应“说话算数”

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中国人说话、中国共产党说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说话是算数的。”

说话算数,是起码的做人准则。古人讲“民无信则不立”,“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说话不算数,出尔反尔,言而无信,属小人德行,非君子之风。一而再、再而三地玩“狼来了”的游戏,非但不能立身,而且会埋下祸根。

修身需立信,治国更需立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制定八项规定,规范小细节,改变大作风,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徙木立信”、取信于民。从八项规定中,老百姓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新的勇气和决心。老百姓对全面从严治党后“新风扑面”由衷点赞,也对党中央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高度认可。

说话算数,是实事求是精神的体现。 “做事情一定要留有余地,要实事求是,不要空口讲白话”。调门高,瞎表态,先蒙混过关,搪塞过去,或者图个嘴上快活,最终许了“干愿”,放了“空炮”,收不了场,个人形象受损还在其次,消弭了政府的公信力,实在是“恶”莫大焉!坚决不能当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干部。

党员干部说话算数,对党组织而言,是忠诚干净,不搞阴奉阳违,不当“两面派”;对老百姓而言,是言行一致,说到做到。作为党的干部,所说的每句话,所做的每个承诺,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份厚重的期盼。言必行,行必果,才能不负重托、取信于民。

党风是晴雨表、风向标。领导干部说话算数,把诚信精神不断辐射传递,由己及彼,由个体到群体,对于构建诚信社会也是大有裨益。当诚信做人、诚信做事变成一种习惯,一种社会现象,诚信就会像空气一样无时不在,无时不有,变成社会和谐的基石。这种良性互动,是官德对民德的滋养,也是民心对党心的反哺。

(作者:邱春潮 阜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