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8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行  
1
听新闻
家书也是“传家宝”

“现在你也是做爷爷的人了,希望你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把‘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红豆的红,不是她的颜色,而是象征着红色精神血脉,我将始终牢记您的嘱托,把爷爷和您培育的良好家风、厂风传承下去……”

殷殷嘱托,饱含深情;寥寥数语,吐露真心。近期,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在非公企业新老两代出资人中开展“党史映初心·家书话传承”活动,“创一代”、“创二代”互传家书,讲述历史,憧憬未来。红豆集团周耀庭、周海江父子撰写的首期家书一经推出,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影响。

不可否认,随着通讯手段的发达,家书与我们渐行渐远,即使再提起笔来,大多也没了“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期盼,少了“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的煎熬,缺了“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的焦虑。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只要动起笔来,每一篇家书必然是慎之又慎、反复掂量的。因为,家书的背后就是家风,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写出什么样的家书。江苏作为全国非公有制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除了得益于过去企业家弘扬吃苦耐劳、勇于打拼的精气神外,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一个个小作坊渐渐成为小企业,小企业逐步壮大成大企业,大企业持续发展成为行业领军企业,“跟党一起创业”已经融入到老一辈企业家的血脉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红旗飘万代,重在下一代。现在年轻人这一群体,有一个相对比较突出问题,就是对党的历史、党的感情普遍不如祖辈、父辈那么熟知、那么深厚。家书书的是事,交流交的是心。老一辈企业家纸短情长,回顾创业艰辛不忘感恩党的关怀,让后代、后辈、后人更加清晰地知道企业为什么能发展、产业为什么能壮大、事业为什么能做强。这些亲身经历更有说服力,这种言传身教更有影响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家书是可以代代相传的宝贵财富,是可以激励“创二代”、“创三代”赓续红色血脉,奋力创先争优的精神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家书就是最难得的“传家宝”,字里行间传授了真本领,传递了正能量,传唱了好声音。

(作者:张行 宿迁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