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金珠  
1
听新闻
最美的“诗和远方”在基层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年轻干部应把在基层磨砺作为干出伟大事业的“捷径”,在“火热战场”中奋斗实践,在“广阔舞台”中施展才华,奔赴“诗和远方”。

在田间地头里踱“方步”,就能看见“诗和远方”的灯火阑珊。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第一书记”黄文秀把扶贫之路作为心中“长征”,把扎根基层作为理想信念,在数九寒天里气宇轩昂,在脱贫“战场”上鞠躬尽瘁,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芳华璀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山重水复”的征途是“柳暗花明”的胜景,“练兵场”的磨砺是“灯火阑珊”的芳影,种种困难挑战也是提升能力的机遇。年轻干部需练就“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涵养“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见,在雨骤风狂时“众里寻他千百度”,在花繁柳茂处“蓦然回首”,以“吹尽狂沙始到金”的精神意志,方能抵达“无处不成景”的灯火阑珊处。

在栉风沐雨中答“考卷”,就能看见“诗和远方”的星辰大海。随着信息媒介的更新迭代,助推了一大批“网红经济”“蒙眼狂奔”,庞大的“流量快车”已然成为年轻人“上热搜”“博眼球”的捷径,而这恰恰与“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相悖。有些年轻干部沉溺于“舒适圈”,不愿行“燕雀之功”,忘却该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气、“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走偏“人生航线”,背离时代“主基调”。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从受表彰的全国102位优秀县委书记,到接续不断的扶贫青年扎根深度贫困第一线,无数事实表明,年轻干部只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者,为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方能找寻“异日图将好景”的星辰大海。

在一角一隅内破“圈子”,就能看见“诗和远方”的繁花似锦。站在时代的潮头,基层工作正是创新发展的“第一线”。从敢上九天揽月到敢下五洋捉鳖,从航天到深海潜水,创新改变了“中国制造”形象。正如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带领村民挖水井、建磨坊,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在正定,实施科技兴县,创新推广“大包干”,为经济腾飞打下坚实基础;在宁德,发展立体种植业,开创“绿色工程”,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魄力,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开拓进取书写“中国传奇”。历史长河滚滚向前,年轻干部当以勤奋不负年华,当以创新不辱使命,在潜心静气中收获真知灼见;当以锐意进取的意识,涵养创新的原动力,撑起创新“竹蒿”,在百年奋斗历史的“功勋章”中,投身基层的广阔天地,奔赴下一个百年追梦征程。

(作者:吴金珠 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