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帅  
1
听新闻
让更多“科特派”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考察调研期间,来到了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对科技特派员团队指导茶农发展生态种植、带动茶农增收予以充分肯定,并指示“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

科技特派员制度始于福建南平,当地百姓亲切地把科技特派员称为“科特派”。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多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如今全国已有80多万“科特派”活跃在基层一线,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让科研成果同百姓福祉紧密相连。“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太行山“新愚公”李保国曾获评“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他胸怀“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的赤子之心,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开创了山区科技扶贫新路。让科技成果更好的造福于民是广大科技特派员的份内之责,应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多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惠民、利民、富民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在服务人民、贡献社会中实现个人抱负和人生价值。

让“科特派”们无后顾之忧。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以来,一批又一批的“科特派”们扎根一线、不辞劳苦,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人生绚丽篇章。科技特派员大多来自高校院所和机关事业单位,很多无法兼顾事业与家庭,有的因为超负荷工作使身体亮起了红灯,他们真正是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基层的“发展指数”。各级职能部门应更加关心爱护这支队伍,从物质、精神等方面给予保障,做到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政治上关照,让他们心无旁骛搞科研、一心一意谋发展,能够在乡村振兴一线安心、安身、安业。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新时代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必须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和政策环境,进一步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千千万万个“科特派”脚踏实地、默默耕耘,把创新动能带到田间地头,把科研论文写在神州大地,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愿景必能早日实现。(作者:蒋帅 徐州市贾汪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