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 1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丹  
1
听新闻
锻造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关键在带头人。只有让站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主心骨”硬起来、“顶梁柱”立起来、“领头雁”强起来,才能推动党的政策举措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锻造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践行者”。地基不牢、地动山摇。村书记是“地基”中的“钢筋”,核心中的核心,一定要坚定讲政治、始终践初心。教育引导村书记时刻铭记党员姓党,旗帜鲜明举党旗、听党话、跟党走,站稳群众立场、恪守竞选初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信仰至真、立场至坚、党性至上。切实增强村书记促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办成几件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在群众中树立好形象、留下好口碑。

锻造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担当者”。桥的价值在于能承载,人的价值在于能担当。一名优秀的村书记必须全面把握新时代农村工作的任务要求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文件,用土言土语讲述党情党策,让村民听得懂、弄得清、记得牢。教育引导村书记狠抓落实,用脚步丈量村情民情,用情怀诠释基层担当,常到田间地头、常坐板凳炕头,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暖,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做到知民意,解民忧。以“研发心态”深挖根源、创新突破,主动适应数字乡村发展的时代洪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生态旅游、文化产业,探索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在农业中的运用,让新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

锻造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耕耘者”。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解决邻里纠纷到处理村级事务,从关爱困境儿童到慰问孤寡老人,从春种秋收到安全生产,村级的大小事务都离不开村书记的示范先行、辛勤耕耘。教育引导村书记食人间烟火、知百姓冷暖,时刻牢记为民之心,始终不忘为官之本,持续践行“我是书记、我当表率”的初心使命,以实绩体现个人价值、收获组织认可、赢得百姓点赞。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实践,探索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着力放大乡贤理事会、喜事堂等典型引领示范作用,以基层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带动服务群众的实效化、可持续化。

锻造干净干事、廉洁自律的“坚守者”。公生明,廉生威。村书记的一言一行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只有做到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才能树立威信、取信于民。教育引导村书记主动适应“一肩挑”后的权责体系之变,将“老支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挑重任、敢于负责,进一步优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坚持心中有正气、身上有骨气,敢于同一切歪风邪气、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不乱花公家的一分钱,不乱拿集体的一点东西,以勤勤恳恳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信任指数”。

(作者:刘丹 丰县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